我的父親,王澄河,6/27因急性心肌梗塞(推測冠狀動脈剝離),病逝於台北和平醫院,享壽69歲。

那天,是上班日的星期二。
一早六點左右,睡夢中聽到爸爸上二樓叫媽媽的聲音,是我最後一次聽到爸爸的聲音。
因尚未到平常起床時間,所以迷迷糊糊的我又睡著了。
醒來後發現爸媽不在,雖覺得奇怪,但也沒多想,收拾好東西準時出門上班去。

9:28,和老板正在電話中,看到媽媽傳來LINE,說爸爸正在和平急診室急救,狀況不太好。
心裡雖一驚,但既然人已經在醫院裡了,應該沒問題吧?! (我這麼想)
因為媽媽的手機輸入法是手寫輸入,比較慢些,當我正和廠商通電話時,
媽媽又傳來:「如果有救起來就送加護病房,沒有的話,就讓他這樣走了。」
當下立刻LINE給大嫂,拿了外套,打通電話知會老板後,便趕到和平醫院去。

因公司就在醫院附近,抵達時,爸爸正在重症急診室CPR,樣子沒有痛苦,就像睡著一樣。
我們其實什麼都不能做,只能在外頭的椅子上等待。
大嫂趕緊電話通知昨天剛到越南出差的哥哥,搭最快的飛機回台灣。
法定急救的30分鐘過後,醫生來看了結果,告知我們情況不樂觀,
就算CPR、插管、電擊、強心針都做了,爸爸的心跳還是沒有起色,救起來的機率非常渺茫,
如果繼續急救,也許肋骨會斷掉,預後狀況也不會太好。
給我們一些時間考慮,是要繼續急救或是放棄。
我握著爸爸有些冰涼的右手,想著:「如果您還要騎腳踏車,就醒來,如果覺得可以了,那您就走吧!」
最後爸爸是沒有回應的,我們選擇放棄...。
(  謝謝和平的醫生對我們說實話,也謝謝爸爸沒有讓我們有太多為難的選擇。)

在撤掉爸爸身上管線前的空檔,護士要我們去和爸爸說說話,
我繞到爸爸另一側沒有CPR擋住的左臉,感謝他這輩子的辛勞,謝謝他。
說完,我看到爸爸右眼頭流下的眼淚。聽說聽覺是最後消失的感覺,我想,爸爸應該是聽見了。
護士撤掉儀器,播放佛經。警衛幫我們連絡南海派出所的警員來做筆錄,通知樓下善得人本來接爸爸。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趕鴨子上架。
善得人本陳宥銘禮儀師先開車來接爸爸到樓下往生室聽經,並為我們解說接下來要做的事。
如果我們對死因有疑問,可以選擇進入司法程序,解剖大體。
如果沒有疑慮,就幫我們連絡合作的醫生來開死亡證明書。
我們對醫生的診斷沒有意見,也不希望爸爸過世後挨一刀。
下午14:30,終於忙完以上的事情,和媽媽、大嫂三人隨便吃頓飯。
媽媽先回家裡休息,我則和大嫂回公司等18:30再到禮儀公司。

14:30~18:00 期間,和老板說了一下狀況,處理完公司的雜事,並通知小叔(我手機裡只有小叔電話)
18點,警察到急診室做最後結案。(其實我到現在都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要通知警察?)
這時的爸爸,比中午看起來更沒有血色,已經有點發青。
18:30,師父來立牌位,恍神中綁完了戴孝的東西,告訴爸爸待會即將回板橋後,
便捧著爸爸的牌位,上了車。
過門、上車、上橋等話,我幾乎說不出口,都是大嫂替我喊了。
 一路上想著的是,最後一次和爸聊天,是說到七月要去爬富士山的事吧!
雖然常和他意見不合,但最近這幾個月,應該都沒有跟他大小聲吧!
最後一次看到他笑得合不攏嘴,好像是五月爸去騎腳踏車環島前一天,我拿零用錢給他吧!

到了普照佛堂,專員直接帶我們上了五樓,
雖然有別的樓層,似乎有便宜一些,但不想捧著爸的牌位走來走去挑位置,
就決定在五樓地藏王菩薩面前的格位放置了。

接下來的幾天,聽到媽媽敘述這天的情況,整理一下後大概是這樣。
當天6:00,爸爸吃完早餐後,可能不知道彎腰做了什麼事後,起身覺得背有點微微的痛。
因爸爸騎車量很大,媽媽想說是不是閃到?但爸爸說感覺不像,認為去一趟醫院比較好。

但在媽媽隨便吃了兩口早餐的短暫時間內,爸爸坐在沙發上,
又覺得狀況似乎有好轉,不過還是出門叫了計程車。

6:50抵達醫院急診室,因為爸爸吃了早餐,有些儀器照起來不會準確,希望能等個四小時。
但這四小時間,能做的急救都做了。
9點多,爸爸非常不舒服,已經從背微微痛,痛到整個下巴,
和媽媽交代了水雲國小的帳冊、款項,以及我和哥哥給他的紅包錢。

媽媽當下還生氣的說:「這些等你看完醫生,回去再處理就好了!」
會診心臟科醫生,醫生說,雖然還沒四小時,但還是先送去照儀器。
正當在拔除身上的監視管線時,爸爸就突然翻白眼、休克,
立刻推進重症急救室CPR,接下來就是我看到的狀況。


爸爸雖然有高血壓的家族史,但一直以來都有吃藥控制,
家裡吃的也是很清淡,喝水、運動都沒有少,以68歲能騎上武嶺,個人覺得相當厲害,
平時極少感冒,除了鬍子稍白,頭髮尚黑,健步如飛,一點都不像是上了年紀的人。
雖然活到這40歲上下的年紀,也知道父母陪伴我們的時間越來越少,
但也沒想到爸爸會以這種出乎意料的方式和我們道別。

爸爸離世後,我們才開始搜尋什麼是主動脈剝離?

強烈撕裂性胸痛 – 主動脈剝離(懶人包)

如果那天,爸爸沒有吃早餐的話,結果會不一樣嗎?我不知道。
畢竟,網路上查到的都是極為成功的案例。
但是,現實生活不是醫療劇,醫生也不是醫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