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y75/26
J-HOPPERS→渉成園→ステ-キランド KOBE→神戶市政府→
震災紀念公園→元町、南京町→魚崎KOBE  DEARS'  BACKPACKER  HOUSE

一早整理好我的床鋪
用僅剩的最後一點成宮寬貴巧克力醬塗了吐司吃
便告別了這個我短暫駐足的J-HOPPERS
拖了我那拿久了還是會重的行李箱
刻意避開人多的京都駅 
繞道前往東本願寺旁的渉成園
syuhen2.gif
( 照片來源 : 東本願寺官網 )

渉成園屬於東本願寺
是個日式庭園
名字取自陶淵明歸去來兮一詞 : 園日涉而以成趣 
週遭種植了枳殻
所以又稱枳殻邸
歷經嵯峨天皇皇子左大臣源融、德川家光、宣如上人
三個時代的造景補強
還有明治時期的火災修復
才完成現在的渉成園
依照四季可看到櫻、藤、楓、雪的自然景觀
但是初夏來的我...當然是什麼都看不到 ( 笑 )
DSC03777.jpg

售票的阿姨很好心
願意讓我寄放行李箱 ~
付了錢 ~ 我拿到一本雜誌大小、印刷精美的介紹刊
裡面詳細記載了由來和參觀路線
我決定照著他建議的路線走
就能看盡所有的景點了 !!
syoseimap.gif  
( 照片來源 : 東本願寺官網 )

渉成園裡有各項名物建築及必看十三景
可惜的是建築物內部不開放
也沒打開窗 ~ 就只能看看照片過乾癮
一進去先看到的是高石垣
由長方形、正方形、圓形等不同造型所構成的圍牆
DSC03816.jpg

臨池庭是北邊的滴翠軒和南邊的喫茶居的合稱
主要是看建築物屋頂外張的角度和池子的呼應
不過我沒天份 ~ 實在看不出有什麼端倪

DSC03780.jpg

只是單純的喜歡建築物不停延伸的感覺罷了 !!
DSC03781.jpg  

就算走在偽造小河的石階上也很有氣氛
DSC03784.jpg

代笠席 
內部分為左右各四疊半的空間
是給遠方來拜訪的友人居住的
煎茶三席中扮演飯店的角色
看點是照片左側房間的長方形下地窗
不過原本的下地窗是沒有四方格的
竹子四方格是為了補強才加上的
DSC03785.jpg  

遠遠看有點像烏龜造型的龜の甲の井戶
近看會發現龜甲的地方藏了一個井口
DSC03786.jpg  

園林堂
其實就是佛堂
不同於其他建築的樸實
園林堂內部的門片是由著名版畫家棟方志功所描繪
底色是明亮的黃色 
另外還高掛著南北朝時代名僧所揮毫的匾額
DSC03788.jpg  

傍花閣
位在園林堂的正對面
春天的時候四周會環繞著盛開的櫻花樹
內部天花用磁石板排列了十二支
磁石板看起來就像是風水師拿的那塊啦 !!
DSC03792.jpg  

不過進不去...我也是看書裡的圖片才知道的 
所以就來瞧瞧他外部精緻的雕工吧 !!
DSC03793.jpg  

侵雪橋
整座都是木造的
旁邊有棵一幹五支的大松樹 ( 五松塢 ) 
DSC03794.jpg
 
丹楓溪
顧名思義就是秋天會變紅色的
而現在當然是綠油油的....
DSC03795.jpg

回棹廊
雖然現在是素素的
安政大火前他可是亮麗的朱紅色呢 !!
屋頂有可以勾燈籠的釘子
方便夜來的客人照明用 ~
DSC03796.jpg

縮遠亭
顧名思義就是可以登高望遠的地方
煎茶三席中扮演茶店的角色
據古圖中所示
可以看到東山三十六峰之ㄧ : 阿彌陀峰
還有高瀨川舊河道
建築物內部還有簡易的表演舞台
可謂將人造、天然景都納入了ㄚ !!
DSC03801.jpg

塩釜
雖然叫鹽...卻不是拿來造鹽的
只是取自井口和井口上方岩石
兩者合併看起來像是鹽釜的形狀
主要是為了縮遠亭舉辦茶會時方便取水用的...
DSC03798.jpg

碧玉の石幢 
現在已經退色的 ~ 最初是高級綠色石頭做的
和一般的石燈籠不一樣的是
他是拿來放佛像的
DSC03799.jpg

印月池
可看到遠方的ろう風亭
ろう其實是一個門+良..我打不出來
取自崑崙山仙人住的地方的名稱
主要用來做迎賓的大書院
明治天皇也曾經來這裡休息過
DSC03802.jpg

漱枕居
煎茶三席中是扮演酒店的角色
不過要過去...應該要划船吧 ?!
DSC03805.jpg

坐落在印月池裡的源融ゆかりの塔 
塔柱下刻了四面佛
所以算是一座供養塔
DSC03806.jpg

蘆菴
也是品茗用的
特別的是他有兩層樓
DSC03815.jpg

還有一棟消失的偶先樓
只出現在古圖中
安政大火後就沒重建了 ~


最後看到的才是大玄關
可見現在的入口是以前的側門ㄚ
大玄關旁還有可以栓馬的格子
DSC03818.jpg

臨走前還讓我看到一株紅通通的紅葉
DSC038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