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鬆鬆的紅景天VS.其實還滿便宜的丹木斯】
去西藏,最怕的莫過於那個在平地生活的人根本不熟悉的高原反應
出發前,就算爬了網路上的文章,心裡還是覺得不踏實
不過以防萬一,還是乖乖的到醫院拿丹木斯
但沒有吃紅景天,除了大多數人反應沒有效果外
最主要還是價格,窮人吃不起  ( 攤手 )
DSC05428  
【行前不能運動之聽旅行社說】
旅行社為了怕團員旅途中發生嚴重高原反應,成了他們的責任
盡可能的希望出發前不要運動,所以說明單上出現了以下的文字
【在進藏10天~14天前停止運動,因為體能過好肺活量大,身體耗氧量增大
在西藏時更增加心臟肺部的負擔,反而更容易引起高原反應】
旅行社小姐加重語氣的建(ㄨㄟ)議(ㄒㄧㄝˊ)我停止有氧運動
免得到時候攤在西藏就浪費錢了
但她說的話又很矛盾
可以慢跑卻不能飛輪→慢跑也是有氧阿,不能重訓→ㄜ...重訓是無氧耶
其實我一直覺得她在跟我說明的時候,應該想說這個人怎麼都講不聽
一直在心裡翻白眼吧 !最後叫我去問領隊,我的運動可不可以?

但我想,就算在旅行社問了 100個人,他們也不是從事醫療或運動的人阿
而且叫一個有運動習慣的人停止運動一個月,豈不全身發癢
為此,我詢問了三位專業人士 :  飛輪老師、健身教練、亞東醫院國際旅遊門診醫生
他們的回答都有個共通點:可以運動,但出發前不要是肌肉痠痛的狀態就好
身體為了修復,痠痛的狀態下,耗氧確實會比較多,但也沒那麼嚴重啦
況且,一個上班族的運動量能有多大?有的人甚至一星期只運動一次吧?!
實在不用過分擔心耗氧量太多這件事

於是乎,我按照了平時周間的運動行程如下:
星期日→慢跑,星期二→飛輪,星期四→健身課
星期六→追星 ( 阿,不好意思,這不是運動  )
星期日→出發

DSC05969  
【實際情況】
旅行 14天,從第一天開始,吃滿 13天,最後一天從西寧經成都回台灣沒吃
食用方式就按照醫生的囑咐
雖然領隊和導遊都說,丹木斯別吃的好
吃了想睡,反而錯過調整呼吸的好時機,容易高反
確實,我因為吃了丹木斯和暈車藥會想睡覺 ( 一部分也是坐車無聊 )
但我想,不用擔心啦!因為吸不到氣的時候,你也就會醒了  


同團吃的人不多,也是有人靠意志力撐過的
有大哥分享,他早上起床會頭痛,但走走晃晃,情況會好轉
最嚴重的是一位 72歲的阿姨,在台灣每天都會去游泳
但一離開 3000海拔的林芝就發作,還吸了醫療氧氣瓶
不過最令我佩服的是,她仍舊堅持地撐到聖母峰
要是我,早就該該說我要回家了
所以,這和有沒有運動、年齡真的沒有關係
會發作的,就算先在相對低海拔待個幾天適應,還是會不舒服
DSC06057
【在我身上的高原反應】
1、某一天的輕微頭痛。真的很輕微,大概就像前一天沒睡飽,或是女生生理期偏頭痛那樣吧

             但因為想試試看頭痛藥的效果,吞了一顆,完全沒效 ( 苦笑 )
          反正非劇烈疼痛,也就不管他了
2、第三天晚上瘋狂拉肚子。晚上十點過後越發嚴重,從兩小時一次進步到 (?!)一小時一次
          吃了強效止瀉還是沒效,拉了整晚。隔天清晨餓得很,據說蘋果止瀉,吃了一顆填肚子。
           早餐時間向領隊要了電解質片,被禁食  (  好險,還好我先吃了蘋果 )  
          幸運的是,出發前一刻,剛好腸子也清空了
          也因為沒有再拉,中午獲准吃了一口白飯 + 一小口豆腐
          ( 但其實我在車上已經餓到偷吃了三塊巧克力了  ,下午也因為餓,開始吃起爆米花 )
           晚餐正常吃飯,隔天就恢復了,像做了一場夢一樣
3、夜晚嚴重鼻塞。在台灣早上起床本來就容易鼻塞
            過  3000海拔後更嚴重,半夜常常是因為吸不到氣醒來

          如果也有嚴重過敏性鼻炎的人,也許可以試試看坐著睡
          說不定比較可以維持鼻道暢通  
4、氣管過敏。在台灣空氣不好的時候,有時會覺得咽喉氣管發癢
           但在西藏不知道對什麼過敏,
從第三天就開始發癢
          甚至癢到肺部,忍不住咳嗽,一度懷疑是不是感冒了?
           一直到回台灣後的第二天,才漸漸恢復正常
5、輕微鼻血、嘴唇指甲發紫缺氧。這算是最不影響生活的。
           鼻血也只是早上擤鼻涕會有一點,然後回台灣清出一塊大血塊
          嘴唇指甲發紫也是,除了爬坡會喘外,並沒有呼吸困難的感覺
  
          我想,這大概只能問紅血球了
         DSC06402  
【沒說的醉氧反應】
回台灣的醉氧反應,我覺得比高原反應還整人
因為大家一直在強調高原反應,醉氧反應就這麼被忽略了
醉氧反應是指,從低氧環境回到一般氧氣環境後
身體尚未適應,仍舊快速打血供氧所造成的不適
是有聽同團大哥提到,他友人回平地後,暈了三天

因為回台灣是星期六,星期天沒什麼異狀,傍晚提著跑鞋就跑步去了
跑的時候感覺特別累,又懷疑到底有沒有感冒,想出點汗,撐著跑完 4km
晚餐還挺餓,吃了貓媽煮的立冬麻油雞飯

沒想到這一跑,誘發了醉氧反應,星期一一早就把昨晚進補的麻油雞飯都給吐出來了
除了吐還有拉,但不像高原反應那麼急性,吐拉大約都是兩小時一次
因為是身體反應,所以止瀉止吐依舊沒效,只能等他度過

瘋狂想睡覺,兩個公車站的距離,我在公車上都可以睡著
到公司後更是,趁老闆不在,工作一段落,趴著就睡
回家不誇張,從 20點睡到隔天 6點,還是因為貓媽叫醒我準備上班,不然不知道睡到哪去了
星期二的飛輪課,怕加重病情,根本不敢去
星期四的健身課,也只是請教練帶些簡單的核心
一直到星期六才完全恢復正常
個人覺得,回來比出發,更需要停止運動和充分休息
但旅行社為什麼沒提醒呢?
因為都回來了,要吐要拉,關他什麼事阿!
DSC06085  
以上是這次去西藏的身體狀況分享
第一次沒高反,不代表之後也不會有
就像生小孩,第一胎沒發生的,第二胎不見得不會發生
所以還是要做好充足的行前準備,到那邊放慢腳步,凡事別太急
心情輕鬆,身體跟著放鬆,高反也就沒這麼可怕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藏 高原反應
    全站熱搜

    ne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